2012年11月8日

台灣鐵路-平溪線-一日遊

最近正在播放的螺絲小姐要出嫁,拍攝地點在平溪,
我們一群人都沒去過平溪,之前就常常看到平溪是放天燈的發源地的新聞,倒也沒真正體驗過放天燈的樂趣~
於是研究了路線圖之後,決定出發體驗一日鐵道遊

平溪線以瑞芳-菁桐為起訖點,台鐵販售有一日票可無限次上下車,售價為52元/人。

研究路線圖若由宜蘭出發,從國道五號至石碇下交流道再轉省道較快,若由海線(省2)亦可,可至三貂嶺或是侯硐站轉車,若想自行開車前往亦可,但這次搭乘火車發現,原來平溪線之所以迷人,是因為火車開在溪谷山林中,真的會讓人有遠離塵囂的另類體驗,雖位於新北市,卻感覺一種跨時空的樂趣。

我們到達菁桐火車站之後,停車改搭乘鐵路(附近的停車收費採計次收費,每次100元),到達的時候旅客不少,以20-50歲的人居多,菁銅站的建築物係木造建築,一邊面向山及早期的採礦場,另一邊則是菁桐老街,因為是末端站,所以火車比預定時間早到很多,若上車有位置可坐建議選擇靠窗位置。

第一個下車的地方選擇十分站,十分站出站後附近有一個靜安吊橋,從十分車站步行至十分瀑布約需30分鐘,中途有一個旅遊服務中心,我門步行至十分瀑布入口處才發現當地的地主竟將可看見瀑布景觀的這一岸全部圍起來,若要進場需付80元門票費用,當日可看見眼鏡洞瀑布的觀音吊橋在維修,雖走到了十分瀑布,但我們沒再付80元/人入場費用,經過旅客服務中心時我拐進去問了服務中心的小姐,她解釋說十分瀑布雖是國有的,但附近的地主將土地圍起來收取門票,是通例了,以前平溪線一日票的售價是180元(包含十分瀑布的入場費),後來改為52元之後就不包含十分瀑布的"觀賞"費用,聽了之後實在是很無言,美麗的景觀圍上了鐵絲網,只是為了己身的利益,我雖然不認同,但也只能採取拒絕付費入場作為抗議。
旅客服務中心的對面有一處停車場,距離十分瀑布很近,而旅客服務中心的後方正好有一個四廣吊橋,從四廣吊橋往下看不難發現當地的溪床都是石岸,與一般的溪底很不一樣,很特別。

回到了十分車站,吃了很古早味的中餐後,我們轉往侯硐車站,侯硐車站近幾年以貓村著名,後站為民宅區域,前站為商業區域,另將早期的瑞三礦業公司改建為礦業博物園區,這裡有完整的旅遊DM可以索取。

當地的貓咪真的很多,且都不怕生,有趣的是還有告示牌不建議帶狗前往(笑),當天還看到了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貓咪躲在巷弄內,貓咪媽媽四處遊走,接收旅客帶去的貓咪罐頭,因為是貓村,所以貓狗壁壘分明,旅客都是衝著貓咪去到侯硐,於是那兒的貓咪都很胖,而狗兒都很苗條,哈。

從侯硐離開後轉往瑞芳車站,目的是去飽餐一頓,由於是假日,有名的胡椒餅需排隊1小時!由於還要搭車回到平溪站,只好放棄這一項改買也很有名的龍鳳腿。

從瑞芳車站到九份很近,當地的計程車計費至九份為180/單程,亦可轉乘公車,我們已經去過九份很多次了,所以當日沒有選擇上九份,但在瑞芳站發現不少日客團轉乘計程車欲上九份體驗"悲情城市"的美感。

玩的差不多天色也黑了,我們改到了放天燈的故鄉-平溪,平溪線上的每個車站幾乎都有再賣天燈,大家也三三兩兩的將寫好畫好的大作直接站在鐵軌上施放,價錢由單色的100元至雙色的150元或四色的更貴都有,店家會提供毛筆與架子給遊客自行發揮。

我們將寫好的天燈,由老闆點上金紙作為助燃的工具,老闆交代拉住燈罩的邊緣,等待天燈有往上升的力量時在鬆手,看著有著溫暖色調的天燈冉冉升起,在藍黑色的夜空,真的有一股說不出來的奇妙感受,在溪谷的夜空中,三三兩兩的火光飄在半空中,載著人們的盼望,難怪人們會對於平溪給予天燈的故鄉的稱號,再當地繞了一圈發現原來平溪也是張君雅小妹妹的故鄉。

回宜蘭的路途中,我們又停了深坑老街,賣臭豆腐聞名的地方,我對於當地的郭金山花生糖特別喜歡,3包250元,而當地對於臭豆腐的烹調方式從烤的、煮的、蒸的都有,每一種都很好吃,改建後的深坑老街少了一些好滋味(因為不能在路邊擺攤了),雖然有些可惜,但說是老街卻是新的整齊的步道,整體看起來還是很美麗。

位於熱鬧繁華台北市的邊緣地區,有溪谷森呼吸平溪,有海洋熱情洋溢的貢寮與福隆,銜連著宜蘭縣,一條國道五號將兩個地方緊緊的串起來,讓我們多了很多假日的好選擇。

1 則留言: